气管癌瘤似哮喘 诊断要分清

2008-02-11 00:00:00 来源:

    27岁的安徽小伙孙强,平素身体壮实,是庄稼地里的一把好手,担个百儿八十斤走10多里山路去县城赶集,一天来回不咳不喘,晚上一觉酣睡到天明。
  然而,1年前,小孙在一次感冒后便经常咳嗽、气喘,尤其是夜间或负重之后咳喘更为明显,多次在当地医院做胸透、拍X线片检查,报告都诊断为未见异常,医生考虑为气管炎、哮喘,给予地塞米松、氨茶碱和抗生素等治疗,症状很快就缓解了,小孙也就没有重视。可近两个月来,小孙稍一受凉或吸一口香烟的烟雾就咳嗽不止,喘得上气不接下气,还发出像鸡打鸣似的声音,医生用药也不大管用了。此时,小孙的家人急坏了,立即带他到南京八一医院心胸外科求治,经胸部CT和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,发现小孙得的是气管肿瘤,瘤体己占据2/3的气管腔,活检报告为气管鳞癌。原来小孙患的根本不是气管炎、哮喘,而是气管鳞癌,幸好此时发现尚不太晚,肿瘤还没有出现转移,尚有手术治疗的机会。经积极术前准备,入院第五天,专家为小孙做了气管肿瘤切除术,术后小孙恢复良好。
  气管上接喉部,下端止于隆突平面与主支气管相连,全长10~13厘米。气管的前壁和两侧壁是由呈倒“T”字型的18~22个软骨环为支架构成,型似马蹄。气管可随颈部的伸屈上下移动,人在低头时,气管几乎全部进入纵隔内,而在抬头时气管又可上提一半,在颈部可触及很长的一段气管。小儿的气管弹性较好,伸缩幅度大,而成人在45岁以后,常有胸椎后突致气管上提受限,而且因纤维化增加,使气管变硬、变脆。颈部气管还与甲状腺、喉反神经、无名动静脉、胸腺、主动脉弓等重要脏器为邻。软骨环之间由肌组织连接形成管状,气管的后壁为膜样纤维平滑肌,称为膜部,与人的食管为邻。气管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甲状腺下动脉的分支,此外,还有锁骨下动脉、胸廓内动脉、肋间动脉等。
  气管肿瘤临床不太多见,约占呼吸道原发肿瘤的1%。病理类型多为鳞状细胞癌或囊腺癌。因为早期癌肿症状不典型,加之非专科医生接诊,常常引起误诊。误诊原因可有以下几点:一是气管肿瘤起病隐袭,早期症状不典型,而且主要表现为咳嗽、咳痰、气喘,或少许痰中带血,常被当成气管炎或哮喘治疗。二是非专科医师对本病认识不够,往往到了肿瘤明显增大,占据了气道,影响呼吸时才被重视。三是一些医师过分依赖辅助检查如胸部拍片,因为气管影常被纵隔影遮挡而造成漏诊。
  因此,不管哪个年龄段的病人,有长期咳嗽、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、气喘,特别是与体位变化有关(减轻或加重)的气喘,要想到气管肿瘤的可能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肿瘤的大小、范围、形态及部位,并可以直接钳取肿瘤组织行病理学检查,这是诊断气管肿瘤的很优等方法。其次,胸部CT和磁共振检查等可以协助诊断。目前,气管肿瘤的治疗以外科手术治疗为优选,患者切切大意不得。
  小编tips:想了解更多关于防癌抗癌的新知?请关注>>>>癌症频道:防癌,从这里开始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